2009/08/21

[轉錄]關於溜溜球效應byDLCSEA

作者: DLCSEA (類鑽之海) 看板: BeautyBody
標題: Re: [討論] 關於溜溜球效應
時間: Fri Apr 17 12:29:30 2009

抱歉,不刪前文,因為方便回應,
我知道我的觀念在BB版一向不怎麼受歡迎,
所以很少在這邊發文,
因為常常發了文又自D,
反正我覺得不妥會自D的,
也不是要針對原PO,
只是我覺得該講的還要是講...

※ 引述《mazdathird (Cindybabe)》之銘言:
: 關於節食 以及溜溜球效應
: 我個人還想再加一點點意見
: 我一直是以版上"大噓"的方法---"-節食" 在維持 和 減肥的
我發現在其實大家爭論其實是在"節食"量這個問題,
關於"量"其實要分做以下幾種:

(量的多寡,我是以人體的總消耗熱量與基礎代謝去區分的)

註:a.基礎代謝(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維持基本心跳、流汗、血液流動、尿尿排泄
等等,基本人類維生基本機能所需的熱量,不包括額外活動)
b.人體總消耗量(基礎代謝+一天活動量包括運動)


1.暴飲暴食

這不需我多說了,就是吃超過人體一天總消耗
,反正吃超過了我都叫暴飲暴食(不管你是一次吃兩個便當,還是十五個便當)。

2.正常食量

正常三餐、飲食均衡(澱粉、蛋白質、蔬果),總熱量差不多與人體一天總消耗打平。

3.控制飲食(減肥中)

為了減肥,所以食量稍微控制,(飲食仍然均衡,不能偏廢)

人體一天總消耗量>吃進去總熱量(一天)>基礎代謝

基本上,這樣其實就可以減肥了,
所以吃進去的熱量在這個大原則下,其實是可以做很大的調整的,
比如你一天總消耗量是2200,基代是1500的話,
中間的差值是700大卡,
所以老實說,你有很大的range去調整你吃進去的熱量,
要怎麼調整呢?
如果你一天消耗量2200(要達到這個量,可能都有額外運動),
給自己一個月或是一兩個禮拜實行看看,
先吃1800試試看,如果一兩個禮拜後,覺得精神不濟、疲倦等等狀況,
那麼就應該增加食量與休息天數。比如多吃到2000試試看。

為什麼我都叫你們試試看一段時間再做調整?
因為人體是很奇妙的,我無法開一個菜單是適合每個人,
比如你的基代是1500,但是你光吃到1500的熱量,
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完全吸收掉1500,
因為吸收、重建細胞、恢復體力、減去脂肪的效率等效果,
會受到
A.基因
B.內分泌系統
C.腸胃吸收
D.甚至是血液循環利用等問題。

所以我最常強調的是,光吃到基代是很危險的,
容我之後在詳提。

因此吃進去的熱量,在熱量上是可調整的,
在不影響身體健康的前提下,
依這原則,吃進去少,減的快,
吃進去多,減的慢。

吃進去多寡影響的是減肥速率,
吃進去多,只是減的慢而已,但是你卻可以享受多一點的美食(可以變化菜單),
或是身體明顯感到健康,減的慢,但以一年為單位,是很可觀的!
所以我總是問人...
你花了多久的時間胖起來的??一年?兩年?
可以忍受這麼久胖起來,卻要自己在一、兩個月之內受到自己要的標準體重?
這是什麼道理???
連我自己想了都覺得囧rz

4.少量飲食

就是吃少於基代,
吃少於基代,就會產生版上與這篇文章標題所說的溜溜球效應,
我想這點senjor大已經明明白白的點明了為何會產生這樣的效應。

但我想吃少於基代不止有溜溜球效應這樣的後果而已,
要知道,什麼是基代?是維持人類一天基本維生功能的熱量
一兩天少吃無妨,
長期這樣吃少於基本維生的熱量的下場,
很多人都講過,我再講一次恐嚇大家一下,
比如基代是1500,你吃1000,
那麼基本維持心跳等等功能的熱量要從哪來?
從肌肉與脂肪來拿!
拿光了怎麼辦,從內臟來拿!
(當然在此之前,你會先掉髮、皮膚粗糙、臉色無光澤,
因為熱量生吃都不夠了,哪還能曬乾!!根本沒有足夠的營養去修補這些東西)
長期下來就會造成內臟衰竭!

當然原PO一直強調他營養均衡吃得很健康,只是不到基代而已,
吃不到基代,就會造成"生吃都不夠了,哪還能曬乾!!"效應
這些營養會挪去當作熱量燒,不會當作修補身體缺陷用。

所以版友會跟你說,吃的均衡,但"量"卻遠遠不夠。

5.斷食

幾乎就是不吃啦,
我知道網路上、市面上、電視上有很多宣稱所謂的斷食排毒,
但斷食,不是馬上斷,是漸進式的斷食,到最後不吃,
然後慢慢復食,基本上,我並不想去批評這樣的方式,
這是用途上的不同。

如果你有在練氣功、靜坐、佛教修行、瑜珈等等,
並有"明"師指導的話,我會支持你這麼做,
因為這有助於定、靜功夫的增加。

但如果不是,單純想減肥...麻煩看看以下後果

以下參考:http://www.greencross.org.tw/food&disease/deprivation_therapy.htm

斷食療法或者極低熱量飲食對身體健康的傷害常是出乎人的意料之外,

事實上不少人因斷食或者極低熱量飲食而猝死、缺水嚴重休克,而導致

尿毒高及急性腎衰竭(尿毒症)發作。因此,一般民眾最好不要輕易嚐試

。所謂極低熱量飲食指每天只吃小於一仟卡熱量的食物而言。

事實上,絕食宣稱為了排除身體中的毒素,但是在過度燃燒消耗脂肪組

織後,更可能將一生中累積儲藏於脂肪中的脂溶性毒素,如農藥、戴奧辛

、多氯聯苯等,再度釋出,使身體再度中毒。另外加上膽汁在絕食時無法

分泌排出,更可能加重毒素的傷害。


: 從小就是學舞蹈的,
: 從國小到高中,一天8小時都是在跳舞、拉筋...
你在推文有提到,你練了相當多種的舞蹈,
其實我建議你可以量量看,我沒跳過舞,
但是看過跳完舞的人幾乎是氣喘吁吁的,
要不要試試跳完舞,或是練舞中,量量看脈搏、心跳數/min是多少,
用此來做判定,你所跳的舞是屬於有氧運動還是無氧運動。

就你運動持續時間上,應該是夠了(不過我想比較接近於間歇運動),
至於心跳數如何去判斷有氧程度,
以下引用我在Fitness寫的文章來給你參考,

心跳數可以以最高心跳數的60~65%或是專業運動員70~75%的心跳數來計算,
70~75%的心跳數,這是有氧運動接近氧債的門檻(乳酸門檻),

心跳數較低,低度有氧對身體精神較好,但減脂效率與心肺能力提升較差。
心跳數較高,高度有氧對身體負擔較大,恢復期較長(也就是休息天數要拉長),
但減脂效率與心肺能力提升較佳。

以上所提的心跳數,不要超過最高心跳數的80~85%以上,
不然就接近無氧運動了,對於減脂較無幫助。


每個人的最高心跳數不同,
因為最高心跳數會隨著體重、個人身體條件、年齡等

* 以年齡來估算最高心跳數方法:220-年齡=該年齡的最高心跳數

* 中等度運動強度=最高心跳數x60﹪-70﹪

* 高等度運動強度=最高心跳數x70﹪-80﹪

更精確的計算要加上安靜時的心跳數
目標心跳數=(220-年齡-安靜時心跳數)X(65%~85%)+安靜時心跳數
65%~75%主要用於減脂;
75%~85%主要用於提高心肺功能


: 以前我的食量一直都算小,小碗滷肉飯絕對吃不完也不能那種
: 可能因為學校會管理體重,所以在一般人的眼裡還算正常,(但是在舞蹈界算肥豬)
: 後來 , 離開舞蹈界了 (因某種不可抗拒的因素---好啦! 腳傷)
: 來到這美麗的花花世界 (吃餅乾是被認可的!! 大心)
: 廢文不多說......
: 對於版上非常不苟同的方法---節食
: 有人說會有溜溜球效應...
我剛剛上述提到了這麼多,
節食這個用語,我想大家會討論這麼大,
大概就是把"節食"用在與"控制飲食""少量飲食""斷食"這三者之間混肴著,
"節"這個字,基本上就是有節省、控制之意,
但並沒有說要少到怎樣的程度,
節也是可節的健康,看你怎麼節的"量"而已...

: 其實...我個人是真的沒有遇到過這種問題.
: 但是 也想對版上使用運動減肥的版友們提出一點點小小的問題與討論^^
: 節食減肥 常常聽說版友說會復胖 我個人覺得斷食才會復胖 節食只要恢復飲食要慢慢來
: 而靠運動減肥 三餐正常吃的或者 基代 (就是我在舞蹈界的時候)
: 當初我離開舞蹈界 停止大量的運動後
: 跟 現在從開始節食到健康飲食
: 我個人是...停止運動胖得比較多!(並沒有大吃)
: 曾經問過舞蹈老師為何會變胖?!
: 老師說 : 因為我曾經是大量運動的人,如果我停止運動,食量還是一樣,就會變胖!
這一點.....
有運動的人,人體一天的總消耗量會比較高,
所以當然相對上你可以吃進去的一天總熱量就可以較多。
沒有運動了,一天總消耗量會比較少,吃的量就要相對減少了...不然當然會發胖!

不過關於運動我有話要說,
長期運動的人肌肉量比較多,所以每天所有的基礎代謝量會較大。
(因為肌肉多,肌肉裡的粒腺體與微血管多,供給營養與消耗熱量相對都會增加)
所以老實說,有肌肉的人,偶爾吃多是不容易胖的,
因為他在單位時間的單位消耗熱量是比肌肉量少的人多!
所以之後補一些運動很快就回復了。

但是長期運動後來沒在運動,仍然食量一樣的話,
的確會比一般人容易發胖,
可能的原因在於
1.原來肌肉裡的粒腺體與微血管多,供給營養能力多,所以容易吸收與消化食物的熱量,
造成你不運動後,容易發胖。
2.不運動後,肌肉量下降,基礎代謝下降,原本有運動時吃的量是維持,
不運動又吃的一樣,當然是只有發胖一途。

: 所以 我覺得
: 如果你是靠運動減肥 你開始停止運動 復胖也就跟著來 除非你要比運動時吃得量還少
: 如果你是靠節食減肥 你開始停止節食 並不一定會復胖 不要成天大吃大喝一樣健康瘦
: 所以 我個人對版上說節食復胖很慘一說 有一點點不苟同
: 或許...每個人適合的減肥方法是不一樣的 所以 找出適合自己的比較重要
: 我就是那種三餐正常吃 早睡早起 運動還是會胖的
: 重點在那正常吃 而我的食量又比一般女生再小一點點
: 我個人就是運動減肥沒有用的人!!! 真的
這邊我要重申,基礎代謝並非一直不變的,
會隨著個人內分泌、體質、基因、肌肉量、體重、年齡而有所不同,
年齡愈大,基代就愈低,
長期吃低於基代,會造成基礎代謝下降,
因此原本你基代若是1500,不運動後,肌肉量下降,可能會降至1300,
然後長期吃低於基代,
代謝量可能又降至1100(數據都是maybe,以上都是舉例而已)
所以你可能必須吃更少,吃進去的熱量才能又低於基礎代謝。
低到最後,身體必須強迫將你所吃進去的搾到一滴不剩完全吸收才能維生!
所以怎麼吃都很難瘦!

上述數據都是舉例,實際的基礎代謝量,
請去量測體脂夾、體脂計、inbody的量測,
或是醫院最準的氣體代謝儀!!!

: 如果 版友們有不苟同的地方 還請多指教
: 也只是提出個人多年來的感想而已

並非批評,只是想說拿給你參考而已,
打了這麼多,我很也累,所以我才說有空才來回覆!

其實s版主,已經說的很清楚了,我講的只是畫蛇添足罷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
當然最主要原因,是希望版友不要誤解了吃少於基代就能減肥的觀念!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這是以健康為前提,所做的解釋,
如果您只要瘦不要健康,這篇文章並不適合您!
言論、語氣上有的得罪版友的,之後我會自D,

謝謝你的收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6.175.1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